盲音

杂食,话很多的女鬼

【羡澄】爱人错过

预警:BE短篇

BGM:爱人错过 




(1)


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爱你。


(2)


魏无羡在街上被人撞了一下。


这一撞力道不轻,撞得肩胛酸软,低头一看,新买的球鞋留下了黑印。然而肇事者步履不停,连声道歉都没有说。


魏无羡很不爽。魏无羡不爽了,那他一定要说出来。


“喂!你妈妈没教过你撞到人要说对不起吗?”


那人头也不回。人潮人海中,荧光紫的羽绒服刺得人眼睛发痛。


魏无羡看着那个远去的身影,心里很不是滋味。


(3)


魏无羡知道江澄当年被捉的真相是在江澄剖丹死后。


时代在发展,法术在进步。那枚金丹被从云梦送到姑苏,送到他手里还热乎着,像新鲜出炉那般热乎妥帖。


“事不宜迟,现在就动手植丹吧。”随行的医师说。


“……江澄呢?”他听见自己的声音艰涩地发问。


“无碍。”


“他有给我留什么话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他无话可说。


他知道这枚金丹他肯定还不回去了。


在另一具身体里呆了三十余年后,物归原主,金丹在他体内运转自如,仿佛它从未离开过。恍惚中他觉得那上面好像还残有江澄的余温。


两天后,江澄的死讯同金凌的拳头一并到来。


“你就不会动动脑子仔细想想吗?啊?!还是说你不敢?!”他冲他吼。


三毒圣手出殡的那天,云梦下了一场大雪。同日,夷陵老祖一夜白头。


(4)


江澄在街上撞了人。


仓促中他忘记了道歉,只顾着往前赶路。


“喂!你妈妈没教过你撞到人要说对不起吗?”


一个清亮的声音从他身后响起,语调半是戏谑半是发难。


话虽在理,但怎么听怎么欠揍。


江澄咬咬牙,一反常态没有理会那人。


他刚刚接到电话,姐姐在工作时晕倒了。


(5)


江澄在去世前一天久违地梦见了莲花坞。他少年时莲花坞。


他已经很久没有做这样的梦了,梦太美好,反而伤人。


他梦见他和魏婴在池边乘凉,脚浸在水里,两人一边斗嘴一边争夺彼此手里的莲子。明明同样都是莲子,他们就是固执地非要去抢对方的莲子。


江厌离叫他们的名字,缓缓来到池边,叫他们去吃饭。屋里有阿爹阿娘在等他们。


他们连忙起身,朝归路走去,魏无羡走得太快,撞到了他的肩膀。他却也没呼痛,顺势搂住了江澄,又在他耳边说起玩笑话。


他说——


他说了什么呢?


(6)


因为球鞋上那个明晃晃的黑脚印,魏无羡闷闷不乐了一整天,聂怀桑叫他去打球他也没去。


他向来是个豁达的人,只是今天不知道是怎么了,对一件小事耿耿于怀、念念不忘。


他将这归功于那抹太过有冲击力的紫色。


(7)


“不是说无碍吗?”他颤抖着问过。


没人能给他一个可以接受的答案。


魏无羡追到云梦去的时候,雪已经停了。他错过了他的葬礼。


或者说,他不敢去。


昔日的夷陵老祖、今日的姑苏魏氏失魂落魄地走到江晚吟的坟上,浇了一壶酒,又把自己灌得烂醉。


他在那坟上枯坐了一整晚。


无话可说。


(8)


江厌离身体并无大碍,只是过度劳累。


金子轩闻讯跌跌撞撞地赶到病房,他俩差点在医院里打起来。


“不是的、不是我母亲,是我自己、我自己要来。”金孔雀结结巴巴地辩白,再不复过去尾巴都要翘到天上去的姿态,末了还要红着脸补充一句:“厌离。”


江澄觉得自己的拳头又硬了。


可偏生此时郁郁多日的江厌离拨云见日地露出了久违的明媚笑容,叫他说不出话来,牙尖嘴利没处使。


行吧,就这样吧。江澄想。


都挺好的。


他今天应该回头道个歉的。


(9)


魏无羡对他说过很多话,玩笑话,当真的话。玩笑话他没有当真,当真的话他没有实现。


记了十三年,念了十三年,恨了十三年。最后因为一句“我食言了”烟消云散。


到头来,他好像也记不清他说了什么。


“金凌,帮我把窗户关上,有些冷。”江澄阖上了眼。


少年事,轻若鸿毛。和身后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相比,不值一提。


他有句话一直没问出口。最初是赧于提,后来是不必提,最后是忘记。


你那天是不是吻过我?


(10)


他好像从来没说过“爱”。


年少时觉得太危险,年长后觉得太沉重。


那是一个浮光掠影的吻。


在耳后,嘴唇轻轻地擦过。


然后他说了句玩笑话,把江澄逗得满面通红,追着他打。


他说了什么呢——


想不起来了。


(11)


聂怀桑邀他去蹦迪。


魏无羡早已把多日前的不愉快抛诸脑后,欣然前往。


酒吧五光十色,闪烁的迪斯科转球下,少男少女的身体随着节拍肆意舞动,年轻的灵魂不知忧愁。


他和人跳舞,跳了一首又一首,神经开始躁动,DJ却攸地切了首慢歌。


魏无羡一眨眼,好像看见一抹紫色的身影,他睁大眼睛,下一秒那人却消失了。


他不知道自己下意识地在找什么。


(12)


“江澄!”


魏无羡在莲叶深处笑盈盈地叫他。


几十载光阴,弹指一挥间。年少事,梦不得。


他该离开了。


江晚吟闭上了眼睛。


(13)


“江澄——”


(14)


“江澄——?”


江澄走出酒吧时,听见有人叫他名字。


他转头,发现是金子轩在喊他,旁边站着笑盈盈的江厌离。


他小声地“切”了一声,嘴角却控制不住偷偷上扬,表情有点扭曲。


“你们怎么在这儿——”


他迈开步子,向灯火阑珊处走去。


(15)


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爱你。


只是你忘了,我也没记起。


END


《爱人错过》— 告五人


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爱你,

只是你忘了 我也没记起,

我肯定在几百年前就说过爱你,

只是你忘了 我也没记起,

走过 路过 没遇过,

回头 转头 还是错,

你我不曾感受过 相撞在街口,

你妈没有告诉你,

撞到人要说对不起,

本来今天好好的,

爱人就错过,

爱人就错过



评论(5)

热度(97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